第四回 身世
  
  「要不,一把火把它給燒了,省得這麼多麻煩。」阿飛伸手把《蠱毒寶典》一手抓起放在燭火上。沈傅言神色一緊,情急下一拍一折,寶典轉了半圈回到沈傅言手上,阿飛唉呦一聲,手腕已經脫臼。
  
  阿飛皺著眉頭大喊:「疼疼疼疼疼疼……」
  沈傅言抓著阿飛的手又是一折。
  
  「疼疼……耶?好了?」阿飛晃晃自己的手腕,吃驚說道:「沈伯伯,原來你是會武功的,怎麼上次福門客棧的保鏢來我們這兒撒野,你就乖乖的讓我給他欺負,不公平哪……」
  
  沈傅言道:「你會被打,還不是因為你在福門客棧的酒竅裡撒尿,別以為我不知道。況且只是受點皮肉之苦,那算的上什麼……要是你真的把《蠱毒寶典》燒了,江湖上又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蠱毒寶典》不就是教人怎麼製毒解毒?燒了以後就沒人會製毒,自然就不用解毒了,不是嗎?又怎麼會害死人呢。」阿飛不解,沈傅言聽聞後大罵:「蠢材!若是有兩本蠱毒寶典呢?」
  
  阿飛愣了幾秒,心想:「是啊,我真是蠢材。只想到寶典兩個字,自然以為只有一本。既然是寶典,又是鎮族之寶,肯定會有副本。要是我把正本燒了,以後若是中了什麼奇毒怪症,豈不是只有混吃等死的份?」阿飛又道:「所以說……沈伯伯您老收好就行了嘛。您繼續當您的掌櫃,我繼續做我的店小二,好啦,明早還要上工呢!大吉大利,老闆晚安。我可以回去睡覺了吧?」
  
  沈傅言嘆了一口氣:「阿飛,不是我不想收,而是我已時日無多了。你也知道再過兩天便是劉府迎親之日。到那時候,雲無天可能也會出現,姓雲的年紀雖輕,大不了你幾歲,但他的凌霄劍法可是非常了得。我飛燕還巢手或許奈何不了他,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他進出姑蘇城……這口氣,我嚥不下啊。」
  
  「雲無天劍法高便劍法高了,又和沈伯伯你嚥氣有什麼關係?」
  「因為我虧欠龍家太多太多了……」
  「沈伯伯……」
  
  「雖然龍家早已衰敗,但氣節不可辱。既然是雲無天殺了龍耀祖二少爺,不論原因為何,他就是三苗龍家的大敵,就是我飛燕手沈傅言的敵人。」沈傅言在說這幾句話時,臉色異常沉重,聲若有形,便字句如鋼如鐵,是阿飛十年來從來沒有看過的堅定。
   
  堅定,但阿飛一點都不明白。
  什麼龍家苗家,他一點都不在乎。
  
  「沈伯伯……但江湖傳言,是龍耀祖不對在先,他喜歡柳姑娘,強逼不成,才辣手殺了柳姑娘一家。雲無天仗劍除惡,也是出自俠義之心。事情過去就過去了,又何必再起爭端,沈伯伯,我知道我沒地位說這種話,但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只希望你可以過的平平安安便好了。」阿飛說這幾句話時極為誠懇。他打從心裡這麼希望著,沈伯伯平安就好。
  
  「江湖傳言……江湖傳言……全都是一派胡言!」
  
  沈傅言一掌拍在木桌上,木桌不動,但桌上已凹了一個五指掌印。沈傅言年紀雖已衰老,但內功卻比當年絲毫不減。
  
  「龍耀祖二少爺生性豪放,不拘小節。的確,只要他想做的事,他會千方百計做到。但他也絕無可能做出強逼民女這等下三濫的作為。傳言他相貌醜怪?哼!要不是十五年前他自毀容貌以便易容,在戰事中混入敵營取得先機,十五年前我們陰神三氏早就被滅得乾乾淨淨!」
  
  「老板息怒!掌櫃息怒!沈大伯伯快息怒!」阿飛一臉陪笑,趕緊說道:「我早知道崑山派那夥兒兔崽子狗男女笨嘴吐不出象牙,淨說些歪七歪八的小道傳言,還好沈伯伯及早提醒我,我才沒得誤會龍二叔這位大英雄。否則我真是萬死不辭,對不起您老人家了。」
  
  「嗯,你知道就好。你是龍家之後,你可不能也錯怪他了。」沈傅言緩緩說道,阿飛低下頭,兩手作揖:「是!是!這個當然,這個一定不能錯怪。」
  
  阿飛心想:「看來事情並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沈伯伯外和內剛,個性如火,脾氣又鑽得跟牛似地,他決定的事就很難改變了……唉,我這店小二肯定是當不成啦。我雖然對過去那些龍家鬼家苗家的事一點都不在意,也不想去管,但沈伯伯的確說中了我的心事……我何嘗不想到外頭走走,自己去歷練歷練?不如我便順著沈伯伯的意,自己出去闖蕩一翻。那骨頭寶典就算了吧,我可一點興趣也沒有。現在最重要的,便是讓沈伯伯打消和雲什麼天槓上的念頭。他年紀大了,可挨不了一刀兩劍,我只有沈伯伯這親人,得讓他好好過活才行。」
  
  阿飛想著想著,似乎想通了一個環節,便對沈傅言說:「不如這樣吧,沈伯伯。你教我幾手武功,我來幫你對雲無賴報仇……不不不,龍耀祖本來就是我二叔,本來就是我要報仇才是……不管你教不教我武功,我都會找那雲無賴拼死拼活!那可攸關我們龍家的尊嚴。」
  
  「這……」沈傅言困惑的點點頭:「你說的還挺有道理。」
  「什麼道裡?簡直天地真理!沈伯伯您想想,我姓龍,您姓沈,龍家的仇,自然是龍家人來報。假若您去幫我報仇,誰生誰死不打緊,反倒是我這個姓龍的會被人唾罵為貪生怕死之輩,您讓我情何以堪?那雲無賴跟我差不了幾歲是吧?那就教教我幾招,像剛剛那什麼肥燕挑菜手,挑幾招簡單的讓我學學。能打便打,打不贏,給那雲無賴一劍殺了便是。」
  
  「阿飛,你當真是認真的?」沈傅言。
  「我從小說謊說到大,僅有這次絕無戲言。」
  他心想:「才怪……」
  
  「好!這才有龍家人的骨氣。」
  「你沒幾天就打斷幾根棍子,我骨頭當然硬啦。」
  
  「少跟我嘻皮笑鬧了。阿飛,你自小讓我帶到大。我明白你骨骼輕靈,氣脈通暢,是塊練武的材料。但你生性好動,心浮氣躁,肯定沒法好好熟習《蠱毒寶典》上的精妙配方。這寶典我暫時幫你保管,如果你有任何需要,儘管向我來拿就是。我知道你每天下午幹完活都會跑去後院拿根樹枝,學起城中那些少爺子弟舞花舞劍。我不懂劍法,無法告訴你什麼,但我要你知道,如果你真的想學劍,就要專心致志,別無旁鶩,才能有一番成就。」
  
  沈傅言走了幾步路,道:「你是龍家後裔,單名一個飛字。但龍家早已衰亡,你能倚靠的就只有你自己。你喜歡劍,我便在你的名前加上一個劍字。從今以後,你就叫龍劍飛。」
  
  「龍……龍劍飛?」
  「是啊,菜市場名,不喜歡嗎?」
  
  「不會!怎麼會不喜歡,東邊一個龍劍飛,左邊一個龍劍飛,上面一個龍劍飛,後頭也一個龍劍飛。掩人耳目的絕妙好名,你知道我這個人很謙虛,行事很低調的。行!我喜歡。那……沈伯伯,你那肥燕挑菜手,是要怎麼學啊?」
  
  「你平時幫我洗衣燒飯拖地板,挑貨砍材挖水肥。樣樣都是你的基本功夫,我要教你,也沒什麼好教的。招式不可死記,臨敵之時隨機應變,重意不重招才是真功夫。我剛剛使那飛燕還巢手的『梅花三弄』,便是要奪人手中兵刃,至於要怎麼奪,你自己好好想想,想出來了,那功夫就是你的了。」
  
  「沈伯伯,你這不就是拐個彎不想教我嘛……」
  「呵呵,怎麼會呢?」沈傅言一邊說著,一邊推著龍劍飛走向帳房門口,又道:「功夫一時半刻練不起來,也不要急著去找雲無天報仇,等你有實力了在下手也不遲。從明兒起,你便自己去外頭闖蕩了,多多保重啊。」
  
  「唉呦,沈伯伯,您一個人把持客棧行不行啊?」
  「當然不行了。所以……」沈傅言想了一會兒,搖頭嘆道。
  
  龍劍飛開心地說:「那好,咱們便把雲無賴的事暫且擱下,讓我在做個兩年夥計,等我這店小二變成了店老二,再……」
  
  沈傅言一腳把龍劍飛踢出帳房:「去去去,我是說,所以我決定在多雇兩個夥計來替補你的位置。最近我想了很久,為什麼我們客棧生意老是好不起來。現在終於想明白了,因為陽氣太盛,陰氣太衰,陰陽不能調和,客人自然不會上門。放心吧,我已經物色了兩個可愛的姑娘來客棧裡當店小二娘,保證大喜臨門,財源滾滾。你可以放心地走啦。」
  
  沈傅言這一番話恍若天打雷劈,劈醒了龍劍飛。
  
  龍劍飛驚恐訝異的跪在門口,道:「沈伯伯,該不會您一開始就是打這算盤吧?假意要找雲無天報仇,其實只是要激我代你出頭,太奸詐了!枉費我對你一番好心孝心,你卻如此算計我!」
  
  沈傅言閉口不答,但臉上笑容已經說明了答案。
  沒錯,就是這樣。
  
  雙門一闔,龍劍飛站在帳房外破口大罵:「你這老狐狸!老烏龜!沒聽人家說,家有一小如有一寶,萬事皆備也要養兒防老。不要老來沒人幫你送……算啦算啦!算我命不好,跟了你這沒良心的死老頭!喂!你上的月的工錢還沒算給我咧!再不回應我就一直喊!喊到樓上的客人都知道你是怎麼對待我這個孤苦無依的可憐小子……大家聽我說啊!我從七歲就開始幫這老頭打雜……八歲幫他算帳,九歲才領工錢,十歲……」
  
  龍劍飛罵的正激動,沈傅言從房門內傳來的一席話硬生生截斷:「閉嘴!是你自願要代我手刃仇人,男子漢大丈夫,囉哩八嗦婆婆媽媽成何體統!況且你喊的再大聲也沒用,今晚投宿的客人全都中了我的純眠散,不到日出是絕對不會醒來。你喊破喉嚨也沒有人會理你。明日中午過後,若我在客棧裡看到你,便當房客投宿辦理,一晚十文錢。聽到沒?晚安!」
  
  「行啦行啦!後會無期!珍重再見!」龍劍飛到頭來還是拗不過沈傅言的意思,就只能這樣了。他踏著忐忑不安的步伐回到房間,心中半喜半憂。
  
  喜的是他終於得償所願,不受沈傅言的拘束,到外頭的世界闖盪。憂的是這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與沈傅言相見。十年的相依為命,沈傅言在龍劍飛心目中的地位早已與父親無異,又更像一位知己朋友。
  
  龍劍飛躺在床上,想著今夜和沈傅言談話的內容。
  三苗氏,龍家人,蠱毒寶典,不曾見過面便已無緣的二叔龍耀祖。
  以及江湖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崑崙劍俠,雲無天。
  龍劍飛在睡著前,心裡是這樣想的──
  
  啐!崑崙劍俠又有什麼了不起?
  等等我睡著了,夢裡還不是被我打得落花流水!
  總有一天,總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成為……天天天下第一的……  
  大大……大賤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