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回 莫劍愁
  
  「怎麼你也來了?瞧你的樣子,過的挺不錯的喔。」蕭笑笑哼了一聲,故意取笑道。龍劍飛離開樓蘭後,便只有兩套衣服換穿,久了難免破損。陽神論劍消息得知突然,又連夜趕路,龍劍飛顯得落魄,像個流浪漢似地。
  
  「真是不好意思啊,讓姑娘妳見笑了。」
  「哪裡哪裡,彼此彼此。」
  
  蕭笑笑對龍劍飛的印象除了是蘇州店小二外,還是個很不認真的蘇州店小二,做事沒半點正經。她瞧龍劍飛幾年不見,仍然是愣頭愣腦的,覺得有趣,便說笑問道:「龍劍飛龍大俠遠道而來,也是要來爭那陽神盟主之位麼?」
  
  「這說不準,還不到時候。」龍劍飛。
  「哼,聽你的口氣倒還不小呢。」蕭笑笑。
  
  「幾年對劍術略有研究罷了。瞧,壇上那位黃袍劍客已經打了七、八場,吐習穩重,手腳仍輕快俐落。雖然動作有時多餘,但攻守合一,是位厲害的好手。依我看,他還可再打個八、九場不成問題。」
  
  「他是我大師兄,當然厲害哪,可惜他寧願自己吃虧。」
  「先上場的可不一定吃虧。」
  「這話怎說啊,店小二?」
  
  「今日聚集了陽神派裡七八成的用劍好手,茫茫數百人,看似壯觀,但真正有本事的不過寥寥幾人。打來打去,最後一定只剩那幾個真正高手一較高下。妳大師哥劍法不弱,但離獨冠群雄卻還有一段距離。
  
  與其之後比個一、兩場便被鬥下陣來,倒不如趁現在高手還在觀望時大展威風,就算等等真的輸了。別人也會以為他是因為車輪戰輸掉氣力,而不是劍法不如人。最後無論誰當上盟主,妳大師兄在開場連敗數十人的事蹟可少不了。」龍劍飛笑了一下,又問道:「妳說他是吃虧?還是佔便宜呢?」
  
  「你就只會說,瞧你也拿了把長劍,怎麼不上去打?」
  「我都說了,高手要觀望嘛……」
  
  蕭笑笑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店小二,竟說自己是高手。但見他神情自若,胸有成竹的樣子,又懷疑是不是真有一回事。她白了龍劍飛一眼,不再多說。
  
  在她與龍劍飛談天這會兒,八卦壇上似乎出現了什麼變動,眾人群起驚呼。龍劍飛與蕭笑笑往前擠了幾個位置,只見張春風滿身大汗,他迴劍入鞘,向眼前的對手行禮認輸,說道:「不愧是蓬萊山莊除少俠,水生劍法層出不窮,變化莫測,實非在下能敵,張某甘拜下風。」
  
  八卦壇上,手持長劍的徐子震回禮:「過獎,要不是張少俠已連戰九人,那勝負還很難說。在下劍術微薄,得勝實乃僥倖……」
  
  
  「哼哼,你也知道自己劍術微薄?」
  
  
  不待徐子震言畢,又有一人躍上八卦壇。此人年紀比起張徐二人大了數歲,臉上留了八字鬍,一身黑衣裝束。他不只衣服是黑色,連劍也黑黝黝。單以劍法而論,莫劍愁是與雲無天齊名,素有崑崙無天,山西劍愁之稱。
  
  莫劍愁發跡於山西蘇州一帶,無妻無子,無氏無派。傳言他父親是軒轅氏人,而母親是九黎氏人。他父母相戀於陰神陽神交戰最嚴重慘烈之時,異族通婚決不允許。莫劍愁目睹父親被九黎族人亂棒打死,而自己與母親流落到姑蘇城又受到百般凌辱。最後,母親病死異鄉。
  
  莫劍愁為此個性乖僻,亦正亦邪,亦不相信任何人。
  只相信手上的劍,還有一樁樁的生死買賣。
  誰出得起價錢,他便幫誰殺人。
  是劍客,卻不是俠客。
  他的身世與龍劍飛有幾分相似,對劍都有異於常人的執著。
  只是原因不相同罷了。
  
  莫劍愁身形枯瘦,說話十分輕蔑:「我還道陽神好手皆聚集於此,沒想到盡是些中庸無用之輩。這就是陽神論劍?可別笑掉我的牙了。」
  
  「你,蓬萊山莊徐子震。」莫劍愁劍尖一指,道:「你曾有不世奇遇,得高人授劍指點,方能有今日成就。但你獨善其身,從未過作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比起雲無天在江湖中懲奸除惡,你可就差得遠了。如今陽神論劍,你才前來沽名釣譽,惺惺作態之輩,讓我看了想吐。」
  
  徐子震被他說得臉色青白,忿忿回道:「閣下可是山西莫劍愁?縱使我獨善其身,也比你為財賣劍的好。江湖上有誰不知道,只要有錢,你連三歲小孩兒都肯殺,你早已墮入邪魔歪道,還有什麼資格跟我們論劍?」
  
  「哼……好個邪魔歪道。沒錯,我不否認,但為什麼有人會出錢買兇殺一個三歲小娃兒?邪的是我?是那出錢的人?還是因為小娃兒的家人做了甚麼傷天害理之事,讓人不得不付錢找我替他報仇?事出必有因,而你們卻只願意看結果。」
  
  「你只是在強詞奪理,倒悖常倫。」
  徐子震往前跨了一步,眼睛欲噴出火來。
  
  「罷了,多說無用。既是論劍,我們便在武功上見真章。再告訴你一件事,劍是用來殺人,不是讓你們使得像跳樑小丑一般。在我眼裡,論劍沒有所謂點到為止,拔劍之後便是性命相搏,若你怕死,便趕緊滾下去。」
  
  壇下,蕭笑笑皺著眉頭說道:「比起壇上那位臭屁囂張的黑大叔,店小二你也不算太糟糕啦,瞧他一付目中無人的嘴臉,很討厭呀。」
  
  龍劍飛收起笑容,若有所思地想:「三沒有姑娘說得是不錯,但壇上黑劍客的話卻是很有道理。拔劍之後,便該性命相搏,才能體悟劍法真意。否則徒虛論劍,有如紙上談兵,霧裡看花,雖然看的見,卻看不遠。」
  
  八卦壇上,莫劍愁與徐子震言詞相對鬥得激烈。張清風已敗於徐子震,眼下多了位使劍高手莫劍愁,便向莫徐二人告退。
  
  不料莫劍愁一語驚人:「你劍術不差,與那姓徐的假君子半斤八兩。這樣罷,你們兩個一齊上,也許還能與我鬥個十招八招,免的旁人說我欺負弱小。」
  
  「你少狗眼看人低!」
  
  徐子震怒氣攻心,這輩子第一次被人如此瞧不起。一個箭步踏到莫劍愁身前,使出水生劍法中「萬水一方」,此招有如水銀洩地,無孔不入,虛中實,實中虛,劍影霎時攻向莫劍愁全身要害──
  
  同時,莫劍愁稍退兩步。
  接著提劍一刺!!
  
  電光火石間,徐子震的長劍停在莫劍愁左臉龐半分距離。
  徐子震渾身冰涼,冷汗不斷從下巴滴落。
  
  莫劍愁的黑劍劃過徐子震的咽喉處,留下一抹淡淡血痕。
  傷口不深,僅僅傷到些微皮肉,但並不是莫劍愁失手或手下留情。
  莫劍愁的黑劍在出手時,張春風已送劍格檔。
  劍尖失了準頭,徐子震才保得一條性命。
  
  「這就對了,你們兩人聯手,還有那麼點看頭。」
  莫劍愁冷笑一聲,旗風飄揚,八卦壇上,三人對侍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