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會有不少人意外,飛龍劍客的故事約是在2007年構思完成,那時我甚至還沒當兵。也是那段還在摸索寫作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我閱讀了大量古龍小說,幾乎全古龍小說都看了。趁著當下對武俠的著迷,又回頭把金庸小說重看了幾部,還有當時很夯的天觀雙俠。古龍小說裡,我最喜歡的一部就是多情劍客無情劍,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阿飛和林仙兒。
  
龍劍飛的飛字就是受阿飛的影響。而故事中表現不多不少的柳柔韻則是仿冒林仙兒寫出來的角色,不過比起古龍大量描寫林仙兒的性場面和她的心狠手辣,柳柔韻只是小巫見大巫罷了。
  
大部分的故事都是從頭到尾依序慢慢構思,比如殺手行不行,從2008年底開始寫,最近幾個月才決定好結局(別問我結局,小心我毒啞你)。然而飛龍劍客正好相反,最一開始決定好的不是店小二,不是寒多情,更沒有雲無天。而是最後一幕的情景,獨自一人站在荒沙大漠上自我放逐。
  
為了描寫最後一幕的景色,才開始慢慢往前推演。一開始,也被保留到最後的想法,就是龍劍飛成為江湖上的大魔頭。人會成為魔頭,一定有他的理由,無論是龍劍飛,還是殺手行不行中的林森。
  
不難發現,飛龍劍客全書的劇情發展皆是早已被寫到爛的老梗,武學奇才的資質,江湖陰謀,青梅竹馬的寒多情,至交好友的背叛,武林論劍,還有一定不能少的小師妹女二角。
  
唯一不落俗套的,就是龍劍飛在經歷大起大落後,並沒有像其他武俠小說的主角一樣有個圓滿結局;揭穿反派陰謀成為大俠英雄,就算沒辦法和第一女主角在一起,也會有痴心不換的第二女主角相伴。
  
寫給龍劍飛的結局是;浪跡天涯十餘年,日夜活在明刀暗劍的仇殺中,最後只能來到沙漠自我放逐,也與自盡無異。
  
或許你會認為龍劍飛是為了大義而犧牲自我,但他與風人傑無冤無仇,便一劍把他殺了,也別說因為任何理由而尋龍劍飛復仇的江湖人士。如果我之前有多寫篇幅,入魔後的龍劍飛一樣是殺人如麻。
  
原來是想先從中年的蕭笑笑帶著門下弟子出來尋龍劍飛報仇開始寫起,他們的所見所聞都把龍劍飛描述成一個武功冠絕卻無惡不作的大魔頭。在江湖上幾經波折後,最後終於找到龍劍飛留下來的遺物。蕭笑笑這才悲從中來,對幾個弟子述說年輕時與龍劍飛相遇的往事……故事再從龍劍飛小時候接續。
  
飛龍劍客龍劍飛可寫成一個很龐大的武俠小說,甚至以龍劍飛入魔當成背景再寫一個年輕劍客當主角也是完全沒問題。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我個人,我只是剛起步的寫手,也許想法不錯,但我自知沒辦法將他完整表現出來,尤其又是華人淵遠流長的武俠小說。不論是用字遣詞還是歷史背景的設定上,我沒辦法寫出理想中的飛龍劍客。所以飛龍劍客的故事被我保留了很久,原本以為至少要等到寫完殺手行不行後,寫作能力才能提升到可以寫出飛龍劍客龍劍飛的程度。
  
而去年初蓋亞接下了與易吉網的合作案,便詢問我有沒有意願為他們的網路遊戲寫一篇武俠小說。對一個成天想出書賺稿費想到快發瘋的新人作家我當然是一口答應。當時別說殺手行不行,我一本書都沒出過。無論如何,還是得謝謝蓋亞給我表現自己的機會。
  
感謝歸感謝,接下來是非常匆忙的寫作流程,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真正被編輯「催稿」的壓力。寫作飛龍劍客從開始到結束大概一個半月,前兩個禮拜還是二月的年節期間。最後兩回更是在交稿的前一天半夜才爆肝寫完。
  
因為時間上的不足,導致許多地方都被精簡了,才會有讓讀者看起來劇情感人,節奏趕人的感覺。畢竟七多萬字的飛龍劍客,時間流逝了約四十年左右。比起寫了四集還在大二打混摸魚的殺手行不行,的確是趕人得不可思議呀!
  
就飛龍劍客這部作品,我給自己打個六十分左右。不過有些意外的,看過實體書本的讀者普遍給予不錯的評價,和最近連載的反應有些差距。往好的地方想,又或許是你們對我的期許更高了,才會覺得飛龍劍客不如預期吧。
  
我無法否認飛龍劍客是一部商業化的作品,不過對個人而言也是特別的寫作經驗。雖然無法將理想中的飛龍劍客全心全意寫完,而是以宣傳網路遊戲的商業小說呈現……但也因為如此的機緣和環境壓力下,飛龍劍客的故事才得以和你們相見,否則按照我自己的步調來寫,不知道又是幾年後了。
  
飛龍劍客龍劍飛是我第一部武俠小說,也可能是最後一部。不過呢,哪天忽然想再挑戰一次武俠小說也說不定……畢竟,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