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行不行vol.2卡通手槍」書本沒有收錄後記,我有些意外。想說第一集有收,第二集交稿時也寫了一份。既然寫好了,還是放上來讓各位朋友看看吧!


  
  殺手行不行2約是前年五月寫完,由於一開始只打算四集便把整個系列結束,所以第二集就寫出殺手行不行整個故事中最大的反派,面具炸彈客。炸彈客一開始設定和至今我對這角色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殺手行不行2在網路上連載的版本受到電影黑暗騎士的影響,炸彈客有很深的小丑影子,扭曲而瘋狂。
  
  然而隨著繼續往後故事,又把一層層想法給炸彈客穿上。當寫完殺手行不行0.7(七號年輕時的故事,收錄在第三集中),以及等待殺手行不行出版空窗期寫的天下無道後(怪力亂神的奇幻故事,原是和殺手行不行有所相關的系列,但目前無此打算),才決定了炸彈客本身的人格特質。
  
  如果說是低級妄想和白爛搞笑賦予了李政司生命,那麼對社會不公的黑暗面和反思,造就了面具炸彈客。
  
  某方面來說,面具炸彈客是種絕對正義。他把眼光放的很遠,他想救的不是一個人十個人,或是一百一千個人。而是故事中被炸彈客視為連根爛起的國家體制(殺手行不行中的背景,0.7會稍微提到)。而李政司代表的是客觀正義,和你我一樣,李政司善良單純,他相信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正義就是英雄救美拯救世界。但他並不知道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
  
  拿何先生為例,李政司認為何先生已經金盆洗手,他只看到何先生好的一面,看不到何先生過去傷害了多少人。就算知道,把何先生當成朋友的李政司也無法體會。但也不能說李政司的想法是錯的,何先生過去販毒是事實,現在改邪歸正是事實。李政司憎恨炸彈客,因為他為了理想不惜犧牲無辜的人也是事實。
  
  雖然目前二集寫到的地方不多,但殺手行不行整個故事中心,就是描述客觀正義和絕對正義間發生的拉扯衝突。當然還有炸彈客與七號的過去,撲朔迷離的三一九案。寫小說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穿鑿附會囉。
  
  再來呢,我想談談殺手行不行中的感情觀。殺手行不行是以李政司為主觀立場的第一人稱故事,想當然大多數讀者都是男生,而女性讀者清一色認為李政司是個用下半身思考的畜男。我得說李政司的確是,一部份是因為我了解男生在青少年時期對性的高度興趣,對我來說松島楓和蒼井空才是真正的宅男女神。打個比方,其重要程度大概和NBA球星差不多,儘管男生可以自己打籃球,但仍然喜歡看NBA。同理,就算男生有了女友也一樣會看A片。
  
  曾經有位網友形容李政司是色大膽小怕狗咬,真是太貼切了。超級在意自己是處男的阿司胡思妄想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情節可說是故事中的搞笑精華,看小說看到忍不住發笑沒什麼,自己打小說打到對著電腦傻笑才夠智障。
  
  殺手行不行中的兩位女主角,小君與小蔓,其實一開始設定上小蔓只是配角,從第一集不難看出來,小蔓寫信給阿司後便與偉倫學長交往,原本想就此打住,專心在小君及殺手方面的故事上。只是寫到第二集中盤,炸彈客出現要脅李政司,我最初是設想炸彈客綁走小君。但根本不合邏輯(阿司比小君弱,沒道理要他去救小君)。想來想去只有小蔓是適合人選,所以只好請她回鍋啦。
  
  然而三角感情加上李政司遲鈍懶散的個性,成了書中處理最差的部分。我也覺得畜男司不值得兩個好女孩對他掏心掏肺。尤其是最初網路連載的第二集後半部劇情和對話,明顯過於變調,並不是當初原意,所以作了不少修正。我想寫的是三角關係中的無奈和對感情的迷惘,這也是下一集「K歌之王」的重點。
  
  最後,感謝各位朋友買本書來蓋泡麵,想必泡起來格外有書香味。
  下集後記再見囉!沙呦啦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