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前言
  
  不管是老讀者或是第一次拜訪的新朋友,先說聲午安囉。
  幸運的能和易吉網和蓋亞出版社合作,寫作【龍-氏族血戰】的同名小說。
  
  和大多數的的華人作者一樣,深受金庸古龍作品的影響。從剛開始接觸寫作開始,便對武俠風格有很濃厚的憧憬和興趣。不過先前作品大多以輕鬆搞笑為主體,加入的武打完素也只是旁襯作用。這是第一次寫純武俠風格的故事,同時也是對自己的一項挑戰。
  
  首先在開始看之前,我想先說明幾件事。我知道許多著名的武俠作品都挾帶些歷史色彩,但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也未想過編寫任何中華歷史的意思。我明白,在上古華夏時期,是不可能有太多武俠背景的元素在裡頭(就連紙都還未造出……)所以各位朋友把這小說當成幻想故事來看吧。
  
  這部小說是架空故事,不帶任何歷史涵義。而故事背景設定是在OLG的數百年後,那時已沒有了神怪和法術文化,所以有玩過遊戲,並想在小說中找到「山海經」中神話妖怪或是奇幻法術的朋友,我得先說聲抱歉。
  
  或許這部作品不是經典或完美之作。
  但若能在讀者心中留下些許感動,那便已經足夠了。

  
2011五月新增
  
  以上在「氏族血戰」中的序言,當初會取名「氏族血戰」是為了要配合遊戲宣傳。氏族血戰出版至今也已經一年。我想,就在這裡將氏族血戰正名吧。
  
  在此,向啟蒙我踏上故事創作的武俠作家古龍致敬。
  以及導演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

  
  
  
  
  
  
  
  
  
  
  飛龍劍客龍劍飛
  
  
  
  
  
  
  
  
  
  
  江湖中,
  我有個名號叫飛龍劍客。
  
  只要我高興,我可以殺任何一個人。
  我不介意別人怎麼看我,只是不想別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年輕的時候總想知道沙漠的另一頭到底有什麼。
  等到真的走過去了,才發現其實什麼都沒有。
  
  風沙不會回頭,
  時間不會重來。
  
  我曾經愛過一個人,
  這輩子我只過愛過這麼一個人。
  
  名多情,
  人卻無情。

  
  
  
  
  
  
  
  
  
  
第一回 血仇
  
  熊熊烈火燒遍整片天空。
  森林裡的山禽野獸紛紛走避,遠處傳來大地震盪之聲。
  自此神州大地,天下分成兩大族派,百年來互相爭戰討伐。
  戰事連連,所謂生靈塗炭,民不聊生。
  
  兩大族派交戰之地,名為逐鹿大野。是以人皇黃帝后裔軒轅氏族風水據居。逐鹿荒郊遭戰事波及,惡火已延燒三個時辰。
  
  荒郊野林內固然是一片狼籍,逐鹿平原上更是死屍如山,黑鴉密佈,人頭斷肢散落一地,被染紅的泥土發出陣陣惡臭,恍如人間煉獄。
  
  森林旁,一道小溪酌酌而流,被煙火燻焦的雜草野花隨風飄動。
  火紅的林子裡,有個小小的身影沒命的往逐鹿平原奔跑。
  那不過是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兒。
  
  小男孩雖然髮散衣污,在火林裡左躲右閃,沒有多久時分,眼前林火漸稀,雙足踏上一個居高下望的小山丘,慘不忍賭的逐鹿戰場邊郊,是軒轅氏族紮營根據之地。小男孩鬆了一口氣,在稍微喘息後,又往軍營提足奔去。
  
  營地外頭圍著一圈圈數百根木樁搭建成的尖刺拒馬,營地裡只餘下數百名的士兵劍客,自從軒轅族長雲破天發師起義以來,與九黎氏為首的「陰神派」已戰火交接近半年。這場逐鹿大戰死傷慘烈,眼見就要將對方大旗摘下。
  
  殘火紛飛,小男孩的破布鞋早已磨破了鞋底,腳底板冒起七八塊拇指大小的水泡。他忍著痛,一步步的往紮營處走去。眼前迷霧茫茫,煙火漫漫,還沒看清營口在哪,男孩已被百隻鐵箭拉弦而指。
  
  此時正是勝負在即之刻,近月來七次大小交戰,軒轅氏族為首的「陽神派」連連敗走,雲破天現正據守逐鹿,等待伏羲氏族的主力援軍到來,兩族一會,便能一舉攻下陰神派長據逐鹿荒野的碉堡,將九黎等族趕回大漠邊疆。
  
  三天來不斷有陰神派派來的刺客偷襲。
  而忽然竄出一位幼小男孩,百位軒轅族的守衛不疑有他,拉弓直指。
  雲破天曾嚴道,軍令未明,格殺勿論。
  
  小男孩一腳踏在拒馬外百公尺的地方,腳下焦葉一碎。
  軒轅族中百人長一聲喝下。
  鋼鐵無眼,百箭齊發。
  
  
  「且慢!」
  
  
  營帳中傳來一道內力渾厚的嘯聲。一條黃色人影從帳子裡飛快衝出,挾帶風馳電摯的掌風聲。近百隻鐵箭被這狂風一掃,紛紛失力偏了準頭,落在男孩四周的黃土上。但依然有幾十隻件未有被掌風掃及,直直往男孩身上刺去。那黃影慢發先至,搶在箭支前來到男孩身旁,只見掌風一捲,便將數十支箭盡數卸下,驚魂未定的小男孩毫髮無傷。
  
  這人正是軒轅氏族的領頭,雲破天。
  
  軒轅氏族以掌劍雙絕聞名天下,一剛一柔,是以黃龍劍法與破雲掌。雲破天七歲開始習武,七年習劍,七年習掌,再七年練劍,七年練掌。掌劍各練十四年,雲破天是位練武奇才,三十五歲的他已是當世第一流高手。
  
  破雲掌為至柔掌法,練至化境者,可卸下天下所有箭鏢暗器。用以傷敵,更能摧勁於無形,中招者往往當下無所異狀,數時辰後五臟沸騰,暴血身亡。
  
  雲破天身形異常高大,站在男孩旁仿若巨人一般。他劍眉倒豎,上身赤裸肌肉糾結,臉上是黑黝黝的腮鬍。雲破天見到男孩,起先吃了一驚,隨後立即恢復鎮定,這小男孩並不是別人,而是他最鍾愛的小兒子。
  
  處在隨時都有可能死去的兵慌馬亂,雲破天十分珍惜自己的親人,這幾年與陰神派的戰況越演越烈。雲破天親自領兵出征逐鹿大野,將兒女妻小留在逐鹿大野後的故鄉中。
  
  這場戰事的起因十分險要,雲破天為了將陰神派的主力引入逐鹿大野,放出消息,假意軒轅族與伏羲族內鬨相鬥,引得陰神派起兵長征,當陰神派大兵攻境之時,伏羲族與神農族便協力攻入陰神首領九黎族的江南武夷。
  
  最重要的,便是要將陰神派的各大高手引至逐鹿大野,江南武夷守勢一弱,伏羲神農兩族聯合,定能一舉攻下。只是此計十分險惡,此時陰神派的九黎氏,月氏,三苗氏,三族高手皆集結在逐鹿大野。軒轅氏以一敵三,雖然仗著地利人和,始終只能站著三七分勢,勉強不敗之地。
  
  隨著日子漸長,陰神派的族人越來越習慣遼北風水,軒轅氏內的武功好手幾乎大半折損於沙場中。照這情況這麼發展下去,不出半月,軒轅氏的逐鹿之地便會被陰神派夷為平地。
  
  雲破天等著的,是他結義兄弟陸鼎元所率領的伏羲氏援軍到達。
  
  雲破天得知消息,陸鼎元的伏羲氏和神農氏兩軍,再前往江南武夷的路上受到陰神派三苗氏的下毒暗算,一連七日七夜狂嘔不止,死傷雖然不甚多,卻也大大折損了攻寨士氣。
  
  再者行軍拖延多日,就算真的攻下武夷,軒轅氏的逐鹿也將被陰神派據為己有,陰神派在一怒下很可能將逐鹿居民一網殺盡,一口不留,如此兩敗俱傷,只會禍延天下。為此,伏羲氏決定中途返兵,盡快趕回逐鹿。和軒轅氏齊心殺退大舉攻來的陰神三氏。
  
  伏羲神農二氏一到逐鹿,征戰就要結束了。
  就是這幾天,這幾天。
  
  只是,一天過去,兩天過去。
  距離援軍抵達的預計時間,已經七天有餘。
  援軍沒來,雲破天的小兒子反而來了。
  
  營帳中,小男孩怯怯的望著父親。
  他喝幾口水,抹去臉上的煙灰,從衣袋裡拿出一張信紙交給雲破天。
  
  「三天前的半夜,娘把我叫醒,塞給我這封信。要我連夜跑來拿給爹爹。娘說要是我慢了一時半刻,便打的我的屁股開花,爹爹,這到底是……」
  
  小男孩年稚的聲音說到一半,雲破天抓著信紙的手指忍不住的顫抖。滿是風沙傷疤的臉龐簌簌留下兩行濁淚。雲破天跪倒在地,小小聲的在口中低喃:「天亡我也……天亡我也……」
  
  雲破天一生剛直勇猛,無所畏懼。
  此時也只能悲嘆造化弄人。
  
  營帳外大地隆動,鼓聲雷作,一名探子面帶喜色的衝入營帳,躬身喊道:「秉報雲族長!東南不遠處,見到七百鐵騎六千精兵正往這裡馬不停蹄的趕來,他們插的旗子正是伏羲白虎,陸族長終於來啦!終於來啦!」
  
  雲破天大步走到帳外,對外頭千百壯士大聲震吼!
  
  「架拒馬!放地刺!!全給我拿武器提弓箭!!不許任何人入營!!軍令如山!違者格殺勿論!」
  
  「但是,雲族長……」一名百人長疑惑的看著雲破天。
  眼見強援將至,勝利在握,為何要兵刃相對?
  難道───
  
  
  已經來不及了。
  
  
  一支鋒利鐵箭破風而來,穿過百人長的胸口,他在驚懼中一命嗚呼。
  臨死前,他眼簾所見,是數百鐵騎手持長弓長矛。
  黑壓壓的一片,往軍營中衝殺而來。
  
  他們的確插著伏羲白虎旗。
  但旗下的人,是陰神九黎。
  
  在幾乎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敵軍大舉入境。火箭,鐵槍,處處血跡斑斑,滿地哀號。雲破天扛起不斷哭泣的小兒子。倘若只有他一人,或許還能從千百敵陣中殺出一條血路。但雲破天不願意,也不可能棄他的族人於不顧,在掌殺數十敵兵後,雲破天漸漸力感不支。
  
  他的族人弟兄一個個的倒在他的眼中。
  雲破天的心中沒有恨意,只有悲傷。
  
  
  
  如此過了良久,黑鴉盤旋。  
  
  
  
  數十支鐵箭臨空射向一名倒在帳邊,垂死已矣的軒轅氏青年。他今年二十五歲,為了報效族人,他和父兄一同從軍,儘管他武功平平,沙場上也未曾殺過任何一人。他衷心的希望,有一天天下能夠歸唯一統,不要再有無謂的殺戮。只是夢想的容易,世道哪裡有這麼簡單。
  
  他的左足被戰馬齊膝蹋斷,失血過多回天乏術。這幾十支鐵箭不過是早點送他上路。但鐵箭未至,雲破天的人影已然檔在他身前,雲破天迴身一掌,打落大半鐵箭,但仍有七八支箭射入雲破天的背脊之中。
  
  雲破天的背影威猛果然,插了七八支箭仍然不為所動,一聲不吭。他不顧身後虎視眈眈的數十名敵兵,逕自蹲下,悲傷的看著青年。
  
  「雲族長……」一大口鮮血從青年的口中噴出,悄然閉目而去。雲破天知道,這垂死青年已是被攻陷的營地裡的最後一人。
  
  雲破天仰天長嘯,心思翻滾沸騰,他身為軒轅氏領袖,和陰神三氏打了大半輩子的仗,有勝有敗。但從來沒有敗的這麼慘過。這場征戰是雲破天一手策劃起師。眼前族人屍堆如山,慘不忍賭,雲破天心中淒苦到了極點。
  
  命喪於此一了百了,一切恩怨盡歸塵土,豈不簡單?
  很多時候,活著比死痛苦百倍。
  
  但也只有活著才有希望。
  儘管是殘破的希望。
  
  雲破天身受重傷,死命護著兒子從亂軍大陣中衝殺而出,且戰且走。百名精兵鐵騎在雲破天身後起兵追趕。雲破天父子從平原逃到荒野,從荒野逃到山林。
  
  三日後,雲破天已精疲力盡,父子倆在一個荒山野嶺中的山洞落腳。山洞並不深,不過七八尺長,山洞裡頭有青苔流水,內壁照著些許月光。雲破天把兒子安置在裡頭後,搬了一塊大石頭準備擋在洞口。三天來,小男孩和父親幾乎沒有說上幾句話,他不知道該問什麼,雲破天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事實擺在眼前,軒轅氏族被滅了。
  說什麼都無法改變。
  
  三天過去,雲破天彷彿老了好幾十歲,他的心已經死在逐鹿沙場上。
  現在支撐他活下來的,是他和兒子之間的思念。
  
  夜深,月明。
  野山野林,溪水淙淙。
  
  山洞,小男孩在山洞裡頭。
  洞口有塊大石頭,雲破天就站在石頭外。石頭和山洞間還有一點空隙,小男孩隱隱約約可以看見雲破天那滿是乾涸血跡的臉龐。
  
  
  
  而雲破天身後,是鐵騎圍山。
  
  
  
  數以百計的長箭長槍指著雲破天。
  不止是山路,山頭山壁都佈滿了拉弓直指的敵兵人潮。
  
  小男孩終於鼓起勇氣開口說話。
  一開口,喉頭就不斷的噎入酸苦的眼淚。
  
  「是不是因為我信送的太慢了……才會……才會……」
  「不是,當然不是。」雲破天道:「等你長大後,你就會明白的。」
  
  小男孩嘶聲哭喊,隔著大石,哭求著雲破天不要離開他。
  隱藏在眼淚後的是烙印在他一生中遠永無法抹滅的族仇家恨。
  
  「有誰不會死呢?」
  雲破天笑道,接著馬步躬身。
  
  
  「如果我連你都保護不了,又要怎麼保護我的族人?」
  
  
  雲破天雙掌同化一個大圓。
  用盡他所有力氣打在大石之上───
  
  
  天地巨響。
  
  
  此掌石破天驚,山搖地動,深林裡的鳥獸走竄飛逃。這等驚天巨力該會將山口大石粉碎乾淨。然而藉著破雲掌的巧勁,大石絲毫無損,反而深深的陷入洞口之中,以石黏石,以土黏土,和洞口嵌為一體。
  
  
  
  明清月光下,
  雲破天的身影被滿天黑線遮蔽。
  
  
  
  千里獨照,萬箭穿心。
  
  
  
  神州八大氏族之首軒轅氏,盡滅於逐鹿大野。
  軒轅族長雲破天卒於蓬萊荒山,得年三十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