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寫完了殺行者第六集,整理完思緒後,有了些特別的想法。
在許久沒有更新網誌的今天,來聊點別的東西吧!
   
我喜歡奇幻故事。
喜歡不存在於現實的魔法、生物,那些光怪陸離奇異幻想。
儘管這幾年寫作小說,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嘗試奇幻故事的領域,也許三年,四年,或是更久,但我從來沒有否認過,我喜歡奇幻故事。
  
魔戒 魔獸爭霸        
對於奇幻故事的啟蒙是來自於高中時期接觸到的電影《魔戒》和遊戲《魔獸爭霸三》。雖然至今仍然覺得魔戒的故事沒有很吸引我,但因為電影的關係,讓矮人、精靈、獸人、飛龍與虛幻飄渺的中土世界藉由特效動畫栩栩如生地震撼了當時的電影觀眾,掀起了一股奇幻熱潮,如同二十年前為之瘋狂的侏儸紀公園。
  
魔獸爭霸的世界觀,很明顯地受到了魔戒的影響,魔戒所建構出的奇幻元素,幾乎在魔獸爭霸中都可以找到,只不過是起源和名字有些微不同。儘管如此,個人卻是喜歡魔獸爭霸的故事勝於魔戒。
  
在魔戒中大多數角色過於臉譜化,善良即是善良,邪惡即是邪惡,很難看到正邪立場的轉換,故事性也就顯得單薄了些。不過,作為奇幻故事的開山祖師,這無損於魔戒的至高無上的地位,反讓讀者能夠容易地了解龐大的世界觀和眾多的種族與角色。
  
巫妖王  
魔獸爭霸很成功地塑造了「悲劇英雄」角色。阿薩斯曾經貴為善良的王子,為了復仇與對抗未知的邪惡而一步步地落入邪靈佈下的陷阱,最終靈魂遭到詛咒魔劍的吞噬,墮落成為了他當初誓死對抗的邪惡魔王,親手毀滅了他曾經最重視的一切。
  
然而,魔獸爭霸終究是一款系列遊戲,雖然他的故事則在之後紅極一時的魔獸世界中得到了延續,只不過我沒有再接觸魔獸的遊戲,對於魔獸故事的了解也就僅止於此。
  
烙印勇士  
到了大學時期,我為「烙印勇士」這部漫畫為之瘋狂,一部非常沉重黑暗的奇幻故事。烙印勇士的主角凱茲是另一種典型的悲劇英雄,他有著一副善良的心腸與死地求生的堅強意志,身為魔神祭品的他在群魔亂舞的中古世界中殺出一條鮮血淋漓的復仇之路。
  
判罪塔  
烙印勇士的前中期非常非常的精采,大約是在單行本24、25集左右,凱茲在判罪之塔救出因逢魔之刻而重創失憶的情人喀斯卡,如果漫畫能在這裡收尾的話,我肯定會買一套放在房間床頭供奉著。
  
只不過,烙印勇士至今仍然連載著,而且故事劇情的編排極轉直下,原來黑暗沉重的死亡氛圍被不斷加入的快樂小夥伴給驅趕得煙消雲散,雖然偶爾還是會看看烙印勇士的故事結束了沒,但當初追連載的感覺已不復存在……
  
巫師3    
當兵退伍,寫作殺手行不行的初期,接觸到了《巫師》這款波蘭奇幻小說改編的電腦遊戲。然而,我也不知道「巫師」是哪個傢伙翻的,原文wicther是指「狩魔獵人」這項職業,以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說,就是出生在波蘭的殭屍道長林正英,擁有一身降妖伏魔的好本領,以剷除妖怪為己任。
   
the-witcher-2-geralt 007  
主角傑洛特與林正英的差別除了國情文化不同外,還有傑洛特會到處與各地認識的女人風流一下,這點和007的詹姆士龐德到有些神似,包括演員長相,如果將來有人要拍獵魔士的電影版,肯定就是找他演了。
  
獵魔士  
witcher的中文翻譯小說已由蓋亞出版,書名為符合原意的《獵魔士》。(與編輯提及此事後,很意外地得到了幾本獵魔士小說,非常開心!)由於當初對遊戲中充滿野性的奇幻風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完小說後更是確定了這一點,那是一種歌謠式、傳奇式的故事風格,就好像古代吟遊詩人所傳唱的敘曲,口耳相傳地流傳下來。
  
獵魔士的遊戲和小說,大多是由一段一段短篇故事組成(遊戲則是許多個別任務與委託),而不變的則是主角傑洛特和他兩個女巫情人葉奈法和特莉絲,以及他獨特的哲學,往往尖酸刻薄卻又一針見血地讓人會心一笑。獵魔士的風格非常鮮明,不論是角色本身還是一段又一段的短篇故事,處處描述了各種哲學與宿命論。
  
例如「這個國家的法律與秩序,就像陷入火海的妓女院。」這類粗俗卻又不帶髒字的形容,在書中隨處可見,獨樹一格。
  
獨角獸  
不過,比起獵魔士小說本身的文學價值,更多人在意的是如何在遊戲中推倒各種搔首弄姿的女角色吧。
  
我玩過遊戲,我懂的。
  
權力遊戲  
最後,今天要談論的最後一個奇幻故事,是連我媽都超愛看的《冰與火之歌》。雖然《冰與火之歌》是在改編成美國影集《權力遊戲》後才在全球大紅大紫,不過這是根基小說本身的出色卓越。
  
這裡我要先說一個小故事,大約是八年前,我還在軍中服役的時候,有一名同為喜歡奇幻小說的弟兄朋友,閒暇之餘,他推薦了我「冰與火之歌」的初版翻譯小說。
  
當時記得是出到第三集,但我看了第一集的一半就放棄了。原因是書中並沒有我所認知的「主角」,沒有主角的小說,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沒有代入感,看了老半天卻依然找不到書中精采所在,只依稀記得一個白頭髮的小公主因政治因素被迫與一位野蠻部族的酋長結婚,還有一拖車史塔克家族的兄弟姊妹。
  
也許是翻譯的關係,也許是我自己耐心不夠的關係,我想兩者都有。總之,我在當年錯過了冰與火之歌的小說,而我那位朋友卻沒有。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奇幻小說迷與一般喜歡奇幻小說的人的差別吧。雖然我和那位朋友在各自退伍後就鮮少聯絡了,但每當想起他拿著冰與火之歌小說對我比讚的模樣,就覺得非常地有趣。
  
關於《冰與火之歌》,我就不再贅述了,與其介紹再多,倒不如自己去看個幾集。他的世界觀之龐大、角色人性之刻劃、故事架構之慎密,是現今奇幻故事中最出色的一部長篇作品,即便未完,已然經典。
  
對於劍與魔法的奇幻故事,啟蒙於魔戒與魔獸世界,著迷於烙印勇士的黑暗沉重,欣賞於獵魔士的歌謠傳奇,直到震驚於冰與火之歌的精彩絕倫,心中的那股衝動已經無法抑止。
  
我知道,時候到了。
所以我決定,在寫完殺行者系列後……
  
  
  
  
  
  
  
  
  
  
我要來寫武俠小說了。
  
武俠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