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我住的地方是老舊的住宅大樓,距離公司大約二十五分鐘的車程,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房東把公寓改建成了幾個套房,分租給像我這樣的社會人士。
  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優點,就是便宜而已。
  
  也因為價格低廉,生活品質自然就不能太要求。髒亂的巷弄、沒人整理、分類的垃圾桶與餿水桶發出陣陣惡臭不說,附近住戶也都是龍蛇混雜,黑社會的成員、八大行業的小姐,警察時不時臨檢盤查,住戶被搜出毒品槍枝、直接被帶回警局的狀況也沒有少過。
  
  但比起鄰近套房上看五千的行情,這裡一個一個月才兩千五。
  別說環境不好,就算是凶宅也無所謂了。
  
  星期六的傍晚,屋外下起陰冷的驟雨,淒厲地像是停止不了的嚎啕哭聲。
  從水漬橫濺的玻璃窗望著屋外街景,心情異常地平靜。
  街上景物被暴雨覆蓋的殘像,像極了一幅破碎的畫布,讓我有種彷彿是曾相識的既視感,彷彿在哪見過這樣的場景,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手機響了,打來的是同事「狗皮」。
  狗皮小我一歲,但在公司的資歷比我多了半年,原因是狗皮的家境人脈不錯,在他賴死拖活不肯當兵的情況之下,他老爸不僅幫他弄了張脊椎側彎的免疫證明,還在他大學只是肄業的情況下幫他在朋友的公司裡安插了個軟體工程師的位置。
  
  儘管狗皮連軟體bug都會越抓越多,每一次都要麻煩我加班幫他收爛攤子的情況下,狗皮領的薪水還是比我多了兩千塊。
  
  會不會覺得不爽,覺得不平衡,覺得被人佔便宜了?
  一開始難免,久了也就釋懷了。
  畢竟社會最公平的地方就是,它並不公平。
  
  況且,狗皮的工作能力差歸差,但他的人際關係卻是比我強上了百倍不止。下從端水砌茶的助理小妹,上至老闆主管,都對狗皮活潑開朗的印象非常良好。我認為他在公司的價值並非為出色的工作效率,而是為工作環境創造一種和諧開心的氣氛。
  
  當然了,一般人是不能這樣搞的。
  除非你也是老闆好朋友的兒子或是女兒。
  
  無論如何,也因為狗皮的關係,讓我省了很多在公司與他人交際的心思與功夫。綜合兩者的優缺點來看,我與狗皮算是一對互補的夥伴,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上。
  
  我利用加班的時間cover狗皮的爛攤子,而狗皮則幫忙打理我孤僻的人際關係,至少在公司裏頭,同事們看到我也都會點頭問好,寒暄兩句。而不是如從前求學時代般把我當成是空氣人般的怪咖對待。

  關於這一點,我感到有些欣慰。
  不喜歡和人交朋友,不代表喜歡被人排擠、討厭。
  
  「喂?」我接起手機。
  
  星期六的傍晚?狗皮在沒有在時間連絡我過。
  對我這種假日只喜歡待在租屋處或是回家探望奶奶的阿宅來說,狗皮的休閒生活是多彩多姿的。
  家境富裕,長得又不差的狗皮是屬於可以恣意揮霍青春的人生勝利組。
  而他的確也是這麼做了。
  女友、砲友、登山、滑雪、衝浪、夜店爛醉、出國旅遊。
  能玩的,不能玩的,狗皮都已經揮霍過了。
  
  「藍波!我在你家樓下,外面雨下得好大,你開門讓我們進去避避雨好嗎?」
  
  藍波是狗皮幫我取的綽號,林博昱的諧音,林博,藍波。
  說不上喜歡或是討厭,至少比以前被同學叫做綾波零要好多了。
  
  我看了看窗外,外頭的暴雨的確下得更大了些。
  淒厲地像是停止不了的嚎啕哭聲。
  
  真的,像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無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